新媒体运营主要干什么(这才是自媒体运营的涨薪秘密)
这就是花钱买流量最容易踩到的坑,因为各行各业,都存在刷单现象,钱没花对地方,分分钟打水漂(可能这也是老板们不愿意花钱的原因嘿嘿嘿)。这时候反推,有哪些东西会影响转化率?比如,今天投了微信广点通,转化率是多少,朋友圈广告率跟公众号转化率比,哪个更高,抖音转化率跟微信转化率,哪个更高。
这才是自媒体运营的涨薪秘密
嗨,我是普罗米,一个攻略运营的新媒体人。
自媒体的运营究竟要做啥?
这是当年我做主编的时候,存在的一大疑问,当时我不懂运营,很多人跟我说,自媒体不仅仅是要写完文章推送就完事,还得做运营。
问题来了,到底什么是运营呢?运营究竟要做啥?没人告诉我。
更离谱的是,我发现有些人认为,自媒体运营,就是回复读者留言,配置菜单,看看阅读量,偶尔做个活动,干些打杂的活。
孩砸,我负责任地告诉你,以上这些,都是运营的活儿没错,但如果你认为运营要做的事只有这些,就太天真啦。
很多人不懂自媒体运营,大家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媒体运营做好内容就完事,其实不是,运营跟内容,就像你的左手和右手,砍了一只也能干活,但怎么都不协调。
所以,是时候让我来教你做人,噢不,教你怎么做运营。
是的,我膨胀了,竟然斗胆教你做事。还是那句话,你觉得对就给我点个赞,觉得不对可以反驳,大不了我已读不回(傲娇.jpg)
来,进入今天的主题,运营的工作,可以分成3个模块:涨粉、内容、变现。
每一个都是重点,一篇文章写不完,所以我会把它分成3篇文章来写,噢耶,我未来2周的选题敲定了!
今天的主题是——涨粉。
自媒体涨粉,可以用一个公式来看:用户数=流量*转化率,所以要想涨粉,就得看这两个部分。
这几年有一个词大家应该都听过——流量密码,大家都想找到流量密码,不想花钱就能获取到大量用户。
如果世界上还有想不花钱就涨粉的老板,请你一定要骂醒他。
但凡有点常识的老板都知道,不花钱不可能涨粉,花钱是必须的,区别在于,要花多多的钱还是花少少的钱。
运营要做的事,就是花尽可能少的钱,获得尽可能多的流量。
因为,流量决定了涨粉的上限。
有些朋友可能没有认真地想过这个问题——什么是流量?自媒体流量指的是什么?
流量,一般指访问用户,比如,一个读者访问过你的自媒体帐号,看过你的主页,读过你的文章,看过你的视频,用过你挂在账号上的服务,只要他进入到你的自媒体账号里,都可以算作一个流量。
而当这个用户关注你的那一刻起,他就实现了“转化”,变成你的用户。这就是流量和转化。
为什么要理清流量的定义呢?因为它会影响到后续的运营动作。
流量,指的是访问用户,也就是说,我们想要增加流量,就是要让更多人访问我们的自媒体。这时候就可以想,有什么方法可以引导更多的用户访问呢?
我们可以进一步把获取流量的方法进一步划分,比如,付费流量和免费流量。
第一种,付费流量。
付费流量大家都知道,就是花钱嘛,没有花钱办不成的事。
但是,但是,但是,我要重点说明,花钱这件事,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容易。
跟你说个奇葩案例,朋友跟我分享过一个故事,他有个朋友花了20万,买了一个50万粉丝的账号,想独立运营赚钱。
万万没想到,这50万粉丝竟然有一大半是僵尸粉,本来以为,一个粉丝4毛钱,赚翻了,但发现买到僵尸粉以后,20万亏大了,很可能成本都收不回来。
这就是花钱买流量最容易踩到的坑,因为各行各业,都存在刷单现象,钱没花对地方,分分钟打水漂(可能这也是老板们不愿意花钱的原因嘿嘿嘿)。
但我也要说明一件事,没有比花钱买流量,效率更高的事。
花钱的效率一定是最高的,比如你想涨粉100万,花钱大概几个月就能完成目标,不花钱,几年可能都完不成目标,所以花钱一定是效率更高的。
因此,运营要做的事,是怎么把钱花在刀刃上。
花钱买流量,一般可以分为2种:
(1)广告投放
广告大家都知道,自媒体博主接的广告,也属于广告投放的一种。
如果你想投广告涨粉,渠道也有很多,比如跟平台官方合作,像微信、抖音投放买粉都相对成熟了,可以投公众号底部广告,朋友圈广告,抖音视频广告等等,增加你的自媒体账号曝光,这也是一种吸引用户访问的方式。
还有一种,是公众号号主的广告投放,比如可以找跟你用户类型比较匹配的账号,投放广告引导对方的用户关注。
(2)营销活动
活动,也是很多自媒体常用的涨粉方式。
比如春节、情人节,做个抽奖活动,关注公众号参与抽奖,微博转评赞参与抽奖等等;再比如,邀请好友关注,可获得刘亦菲签名照嘿嘿嘿(刷刘亦菲剧的后遗症)。
活动也是增加流量曝光的一种不错的方法。
付费流量主要是这两种,当然,还有很多不同的流量曝光方式,大家可以继续挖掘。
第二种,免费流量。
除了花钱的流量,也有不花钱的流量,对于运营来说,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毕竟不花钱就能涨粉,万一做了个爆款,职业前景一片光明啊。
免费流量的获取也有几种方式:流量置换、涨粉活动、内容涨粉。
(1)流量置换
什么意思呢?
比如以前我带公众号的时候,跟其他公众号做过互推,对方在自己的公众号里推广我们的账号,我们在自己的账号里推广对方的账号,互相倒流。
这是自媒体常用的一种方法。
对于中小型账号来说,这种涨粉效果不错,但体量太大的账号,涨粉就不明显了。
(2)涨粉活动
我曾经做过一个涨粉活动,用户邀请3位好友关注公众号,就可以获得一份资料,2个月时间涨粉了2w粉丝,没有花一分钱。
这种就是老板都想要的不花钱的涨粉。
但不是所有账号都适合,职场类、学习类、育儿类账号可以参考这种方式。
(3)内容涨粉
内容涨粉,是众多老板追求的涨粉方式。
我曾见过一个行业案例,当时那个账号出现一篇4000w+阅读量的大爆款,一篇文章涨粉60w+。
如果能写出一篇爆款,涨粉效果拉满,这就是内容人的追求。
但我也要负责任地告诉你,现在的自媒体行业,内容涨粉太太太太太太太难了,极少数人能纯靠内容涨粉,这也是我的账号没有大起色的原因,因为我现在纯靠内容涨粉,而这个领域,已经接近饱和了。
即使内容做到最优,也未必能出爆款,未必能带来大量的用户,这就是现实。
这不是说内容不重要,而是它的难度太大,只有极少数人能做到。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方式,比如线下扫码,在一些店铺里放个自媒体账号的二维码,像餐厅桌子上往往有店铺公众号二维码,这样就可以低成本获得一批用户。
再比如,站外倒流,可以从百度搜索往知乎导流,小红书往公众号导流,往私域导流。
还有很多的涨粉方式,需要运营自己挖掘。
以上,就是运营花不花钱涨粉要做的事,就像我开头说的,运营要做的,真的不仅仅是做个活动,可能还得考虑,自己要做的活动,能涨多少用户,需要花多少钱,还有没有不花钱涨粉的方法。
流量,就是运营要考虑的第一部分。
转化,一般称为转化率,计算公式:转化率=关注用户数/访问用户数。
比如,今天有1万人访问过你的账号,阅读了你的文章,300人关注了你,那转化率=300/10000=3%。
转化率越高,说明你的运营效率越高,也是衡量你工作成果的一种方式。
提高转化率,就是运营要做的事。
怎么提高转化率呢?这时候反推,有哪些东西会影响转化率?比如,营销包装、渠道。
(1)营销利益点
如果你是用户,为什么要关注你的账号?
营销,就是要给用户一个关注你的理由。
比如我的账号,主要卖点就是,我有7年的运营经验,懂内容,会运营,有过成功案例,对自媒体有一些见解,踩过很多坑,最重要的是,我自认为我的内容写得还不错哈哈哈哈哈。
营销包装,会直接影响到用户的关注动力。
第一点,是定位要清晰,给用户传达清楚,你能为他们解决什么问题;第二点,可以适当给一些利益刺激,比如关注我,可以立即领取一份自媒体资料,或者像半佛仙人,每天抽奖。
营销利益点很重要,当然,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今天就不过多展开。
我们可以通过测试不同的利益点,以及给用户不同的刺激,看用户转化效果,再进一步调整。
(2)渠道
渠道,是花钱涨粉里,最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一件事。
因为太多人在这上面踩过坑了。
我在前面提到过,用户量=流量*转化率,这是基于账号维度,看总体的,我们还可以继续拆分渠道,每个渠道都有对应的转化率:渠道增长用户量=渠道流量*渠道转化率,不同渠道的转化率是不一样的。
运营需要做的事,就是找到转化率的渠道,增加投入,排除转化率低的渠道,减少投入,这样整体转化率才能持续提升。
举个例子,假如现在我想做活动涨粉,有2个方案,这时候,就可以测试两个方案的转化率,转化率高的活动,就可以增大曝光量,这次做完,下次可以继续做,反复做,这样涨粉效果会越来越好。
如果是广告投放,那对渠道的监控要更敏感。
比如,今天投了微信广点通,转化率是多少,朋友圈广告率跟公众号转化率比,哪个更高,抖音转化率跟微信转化率,哪个更高。
除了转化率,还要关注另一个指标——获客成本,计算公式:获客成本=总费用/关注用户数。
一般来说,我们判断渠道质量或活动效果,除了看转化率,还要看获客成本。
比如,活动1,转化率是20%,获客成本是50元,活动2,转化率5%,获客成本是15元,这时候就得根据业务目标,决定重点做哪个活动。
渠道也是一样的,渠道1,转化率6%,获客成本是35元,渠道2,转化率2%,获客成本12元,这时候也要看预算和目标,调整两个渠道的投放金额。
这就是关于涨粉的部分,不管是哪种自媒体,公众号,抖音,小红书,知乎,快手运营思路是相似的,逃不出流量和转化率两个大要点,能抓住这两个要点,就可以轻松搞定运营。
今天哔哔完啦,我们下周见~
作者:普罗米,混了7年自媒体,肝了近200万字,专注研究互联网和搞钱。公众号【普罗米的新媒体百科】,希望写下的每一个字,都不浪费你的阅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