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的任务宝裂变活动案例
今天分享的案例来自菲sir童鞋,所拆解的【作业帮】的任务宝裂变活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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优质案例拆解
案例名称:【作业帮】的任务宝裂变活动
案例行业:在线教育
拆解作者:菲sir
案例背景:
作业帮,在线教育引领者,累计激活用户设备突破8亿,月活用户约1.7亿,是k12在线教育的头部公司之一。
目前旗下产品有作业帮(工具)、作业帮直播课(k12学科培训)、作业帮口算(工具)、作业帮喵喵机(智能设备)、作业帮鸭鸭AI课(启蒙教育)、不凡课堂(成人教育平台);作业帮直播课作为中国K12在线直播课领军品牌,也是作业帮目前的核心业务。
在线教育获客成本日趋高昂,竞争激烈,互联网流量红利不再,私域流量成为在线教育尤其是k12教育低成本获客的重要途径,而任务宝裂变活动是其中比较有效且常用的拉新手段之一。
本次作业帮任务宝裂变活动,主要是为作业帮直播课带去流量,获得后续的转化成交。
案例目标:
任务宝裂变活动中,用户通过分享海报,邀请足够多的好友扫码关注公众号,从而获得实物奖励;基于此作业帮,获得源源不断的新用户,实现引流拉新的目的。
进一步的5W1H分析如下图:
案例标签:#任务宝裂变,#好友助力,#私域流量
案例路径:
tips: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些指标
裂变相关:
-参与活动人数(完成了分享海报行为)
-扫码海报人数
-完成邀请任务人数
-裂变因子K=扫码海报人数/参与活动人数, 可以判断裂变活动的传播效果
-任务完成率=完成邀请任务人数/参与活动人数
案例成本:
公众号拉新成本
目前任务宝裂变的奖励价格大概在15-40之间(淘宝搜相关物品),考虑奖励需要邀请15-35人才能获得,平均获客成本(关注公众号)在1-2元,比较低廉。
正价课获客成本
假设用户关注公众后,10%的直播体验课参与率,10%的正价课转化率,算下来一个正价课获客成本在100-200,也远低于广告投放获客的成本(上千),可见任务宝裂变这种形式,对于在线教育来说是一种比较有效的低成本获客方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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案例亮点及可复用的点
任务宝裂变活动主要在微信生态圈进行,免费渠道为主
用福格行为模型B=MAT,来分析裂变活动中的设计亮点
找到用户动机
可以免费获得奖励
奖励多为实体物品,让人感觉价值感很强。
另外奖品涵盖畅销图书,文具、玩偶等或者是日常生活用品,与学生或家长属性相关,对目标用户有一定的吸引力
提高用户的能力(降低行动成本)
金钱投入为0,包邮到家
规则清晰明确,用户完成指定行为即可获得奖励
为用户做好了分享海报,用户只要分享海报,让好友扫码即可。
提醒人们触发下一步行动
提示奖励数量有限,塑造紧迫感,促使用户尽快行动
邀请好友成功后,会有进度提醒
用AIDA模型分析任务宝裂变中的海报设计
A-引起注意
裂变海报的整体风格设计比较鲜明,在视觉上能吸引用户的注意力
海报主视觉多为奖励物品本身,文字内容不多,让用户点开海报后能第一眼看到感兴趣的东西
I-产生兴趣
选择的裂变奖励物品为实体奖励,价值感强;且选择了与学生或家长群体息息相关的图书/文具/玩偶等,总有一款是目标用户喜欢的。
D-激发欲望
突出0元、免费的字眼,充分激发用户的贪婪心理,包邮到家,进一步强调用户0成本,扫除后顾之忧
A-开始行动:
给出清晰的行动指令,扫码领取,让用户知道怎么行动;限量XX套,塑造紧迫感,促使用户马上行动
关于作业帮任务宝裂变中奖励品的策略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作业帮的任务宝裂变活动目前是多个公众号同时在推不同的裂变活动(一个个公众号上1天内会推送多个裂变活动),涉及不同的奖励品和任务门槛。
任务宝裂变活动中,最关键的是奖励品的选择——如果选的好,能够让用户觉得物品非常有价值,促使用户源源不断的发起邀请,直到满足人数要求,传播效果就会好。而作业帮在这块可以算做的比较极致了,这也是我在这个活动中看到的最眼前一亮的地方:
作业帮针对任务宝裂变和公众号活动中需要用到的奖励品-裂变钩子,特地做了分类,以初中学生为例,对应的钩子分类有——图书|文具|初中资料(电子)|初中教辅|家电专区|生活好物|初中潮玩,共7类;
可以看出都是围绕学生学习的场景或者家长日常家务的场景展开的,涵盖类别非常广,非常有针对性;并且每个奖励品点进去都能直接开始对应的活动,很便捷。
用户关注公众号后一直没有参与活动,公众号会在关注48小时候的最后接触点推送一个提醒,附有这个奖品选择的落地页链接,用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奖励品就可以参与对应的活动。用户也可以收藏这个链接,部分分类奖励品比较少,猜测后续可能会更新。
虽然作业帮的公众号矩阵每个都会推多个裂变活动,但是这些裂变活动分散在不同的公众号中进行,也能起到互相引流和平摊风险的效果。
【复用的思考】
这个活动属于比较典型的任务宝裂变活动,中间的路径设计和海报文案设计等都有惯用的思路/模型可以参考,这个案例里最亮眼的还是他的奖励品矩阵,可以看出花了很多心思做了归类和整理。
如果是竞品同行,完全可以直接复制作业帮的思路,无论是做这么一个选品清单参考(有吸引力,变换不同的奖励品,可以策划发起更多的活动次数),更甚至是做这么个类似的裂变活动集合,提高用户参与裂变活动的次数,带来更多流量。
非同行也可以参考类似的思路,尤其是经常做这种裂变活动的,更需要整理出一个合适的奖励品矩阵,(每次活动奖励一样,对用户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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待优化的点
待优化的点1:
用户完成任务的门槛比较高,可能会导致用户的参与积极性下降
根据奖励品的不同,用户需要完成15-35个好友扫码,才能获得对应奖励,有较高难度
目前平台默认提供的只有海报,并没有分享文案。如果群里看到一张海报,一般会认为是广告,很多人下意识产生抵触心理从而忽视海报;如果再发海报前,能加上一些文字,会好很多。
解决方案:
在推送相关的裂变活动消息时,除了告知规则和海报外,可以提供一些文案,让用户分享海报时附上。
这样一方面也能降低用户分享时的心理成本和行动成本(不会觉得自己就是发个广告或者花费时间去思考文字),另一方面也能增加用户分享海报后,好友扫码的概率,从而提高用户完成任务的可能性。
待优化的点2:
在参与裂变活动过程中,公众号会不断推送各种活动(包括其他裂变活动和直播课),频率过多,影响体验。关注公众号后,一天内收到十几条推送,至少五个活动,影响用户体验;
由于消息过多,且掺杂了其他裂变活动推送,会淹没用户之前的裂变活动信息,打断用户的活动进度(用户记不清自己参与了哪个活动,进度如何,因此中断)
解决方案:
用户已经参与了某个裂变活动且未结束的情况下,不再推送其他裂变活动信息,避免用户因为信息混淆,而中断活动
设定活动限时,如24小时或者48小时。并在中午午休和晚上两个时间点,推送提醒文案+海报,刺激用户再次分享——如"XX,你报名的XX免费领活动名额只剩50个了,赶紧加油分享吧~"
用户某个裂变活动结束之后,如果还能给用户推送消息,且存在拉新需求,可以推送其他裂变活动,刺激用户继续参与。
优先级排序
问题①重要且紧急
重要,能提升用户参与积极性
紧急,修改后能即时发生效果(作业帮用户基数大,影响用户大)
问题②重要不紧急(相对①)
重要,影响用户体验和用户参与度
不太紧急,推送消息存在间隔时间,修改文案后不一定会马上发挥作用
两个问题主要的解决方案都是围绕修改文案内容展开,本身的操作不复杂,花费时间不会太长,因此优先级①>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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延伸思考
在线教育获客成本普遍高昂(大背景3000-4000),但作业帮的获客成本始终维持在不到行业平均值的一半,这不仅仅和作业帮本身的产品矩阵有很大关系(依靠工具端流量端内转化,形成良性内循环,降低了对广告投放的依赖),作业帮目前稳定的私域流量运营策略也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
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作业帮的任务宝裂变玩法已经比较成熟,且作为常规拉新手段相对固化,并针对活动中的钩子-奖励做了专门的分类和汇总页面,获客成本低廉,体验课相关数据也比较可观。
据观察,作业帮的裂变活动并没有设置固定的时间节点,很大可能已经固化作为长期的引流活动了。公众号上推送的直播体验课相关页面会更新时间,一周一期,最近几期主题相同,都是《月考提分秘籍》,时间安排在周三到周日。
根据21小时前后的初一群名称变化估算,假定一个直播课验证群人数为100上限,那么这段时间新增用户数=38+7*100+41=779,扣除作业帮自己的号(我在的群,有7个作业帮工作人员),779-7*8=723;也就是说24小时不到,直播体验课群有700+新流量,如果按平均1天700来算,1周有4900+新流量,1个月约20000流量,这还只是一个年级
根据21小时前后的六年级群名称变化估算,假定一个直播课验证群人数为100上限,那么这段时间新增用户数=87+37*100+23=3810,扣除作业帮的号后3810-7*38=3544,24小时不到,直播体验课群有3500+新流量,这个数据比初一的高很多;可能是六年级,面临小升初,压力更大,家长提分的迫切性更强。也可能是小学和初中的活动设计不太一样(目前只体验了初中的体验课流程)
但无论怎么样,从六年级和初一的数据来看,作业帮体验课最近通过公众号裂变活动等带来的流量是非常可观的。
作业帮VS猿辅导
通过对比作业帮和猿辅导的私域流量运营策略,可以看到作业帮的直播课动作非常频繁,结合裂变活动(多个任务宝裂变活动不断推送),可以看出作业帮是采取广撒网的策略,对前期用户的质量并未做特别筛选;而猿辅导更注重质,并未做频繁大量的拉新裂变活动。
作者:菲sir